“汉语桥”中日友好正音、汉字线上春令营顺利开营

发稿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传媒大学与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孔子课堂联合主办的“汉语桥——共赏语言文字之美中日友好正音、汉字春令营”于4月10日开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怀亮,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夏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大学)副主任刘元满,全体任课教师以及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李怀亮院长首先致辞。李院长对春令营开营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春令营为营员准备了多种形式的课程和讲座,期待大家可以在春令营的交流平台上,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勇敢表达自己,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中日两国文化的魅力,让这次春令营成为一次难忘的学习和交流之旅,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夏丹随后为学员致开学寄语。她表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学好中文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本次春令营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祝愿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孙玉红老师作为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教师团队和课程安排。本次春令营课程设计丰富,除了有精心设计的正音汉字课以外,还包括中国概况、汉字专题、语音专题、云游中国文字博物馆等系列主题讲座。正音汉字课将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进行分班学习。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汉语桥2021届中学生世界亚军(亚洲总冠军)大堀理绪作中文学习经验分享。她从写作与阅读、学习方法与平台、学习规划与优化、学习动力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中文学习方法。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刘元满作了题为《说汉语·知中国·会交际》的开营讲座。刘教授以中日语言对比的方式、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引导大家发现中日语言发音之间的差异,谈及日本人汉语词汇学习的特殊性,列举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案例,得到了学员的积极反馈,大家纷纷表示开营如此精彩,对后面的课程无比期待。



本次“汉语桥”中日友好正音、汉字春令营共有来自长野县友好协会孔子课堂、长野县立大学、山梨学院、东洋大学、当地中小学以及社会各界近80名中文爱好者报名,活动将持续三周。


通讯员|孙玉红

编    辑|周   验

编    审|刘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