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友好 共创未来:巴基斯坦Z世代代表团来华访问

发稿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15


(通讯员 李理)11月6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巴基斯坦Z世代代表团一行11人在中国传媒大学参加了项目启动,正式开启为期八天的对华访问。访问团包括活跃在巴政府、法律、青年事务、媒体、智库、大学等领域的青年代表,将分别到访兼顾传统与现代文化的首都北京、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以及岭南文化中心广州,体验中国传统文明、社会进步与现代科技。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主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国际传播白杨班部分博士及硕士生同学参加。


巴基斯坦使馆Z世代访华团抵达中国传媒大学


在启动仪式上,李怀亮院长向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回顾了我校与巴基斯坦高校及智库的交流与合作,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与共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举办的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学术会议及智库活动。李怀亮院长表示,尽管北京天气寒冷,但能够感受出巴青年带着温暖的情谊而来,希望大家不虚此行,既能感受到古老中国的博厚文化,更能体验现代前沿科技与数字中国的变化与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致辞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表董文丽对中国传媒大学承办巴基斯坦Z世代访华所做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巴两国建交70多年来,两国友谊历久弥新,这种友谊不仅体现在两国政府层面,也体现在民间交往之中,希望此次代表团成员用心感受中国最新发展,将此行的收获转化成传承中巴友好的青年力量,增进两国青年的理解与友谊。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表董文丽发言


代表团团员、巴国家问责局特别检查官贾拉尔·侯赛因说,中国不仅拥有古丝绸之路的灿烂文明,以科技瞩目的新丝绸之路更吸引巴基斯坦青年的眼睛,作为联通两国的青年使者,代表团成员将带着发现和探索的使命,深入感知中国。代表团团员、巴92NEWS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希法·扎卡利亚回顾了中巴历史友好,她分享了印刻在自己家族史上的一件小事,她的爷爷早年访华,带回了一件上海生产的衣服,她珍藏至今。希法·扎卡利亚还表示,面对不实言论和虚假新闻,两国媒体人需要担负起激浊扬清的责任。


巴基斯坦问责局特别检查官贾拉尔·侯赛因发言


巴基斯坦92NEWS 电视台主持人希法·扎卡利亚发言


在启动仪式后,进入项目讲座板块。张艳秋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为题,通过案例和比较分析,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全过程民主、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建构性新闻等理解中国的关键性话题,引起团员热烈讨论。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孟兰娟副教授围绕“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数字中国”进行了专题讲座,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脉络、国家数字治理及社交媒体发展,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多个议题的互动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

张艳秋作主题演讲


此次巴基斯坦Z世代访华团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组织的重要年度人文外交项目之一。中巴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坚实的民意基础和强大的现实需要。2020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巴基斯坦使馆Z世代访华团欢迎仪式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