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32


(通讯员张苏秋)2023年10月26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会议在安徽芜湖顺利召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会议”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重要国际高端学术活动。来自全球14国家的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和12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研究与传播实践展开卓有成效的分享与探讨。



会议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张艳秋副院长主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李怀亮院长首先发言。



李怀亮院长简单介绍了学术联盟成立的初衷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导联盟各项日常工作和学术活动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自是首当其冲。几年来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耕学术创新,研究成果丰硕。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20余项,包括202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标准与实现路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升中国在非洲话语权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出版专著《大变局中的国际传播》《中国与委内瑞拉:迈向命运共同体》和国内首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2021》,撰写数十篇咨政报告等等;二是布局全球重点高校与智库,共建海外学术研究中心。目前已建设17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联合攻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学术研究网络;三是开展高端学术活动,推动国际传播。重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年度品牌学术活动。截至2022年底,累计举办各类会议、论坛25场,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日报》、CGTN、Youtube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转发。在巴基斯塔、斯里兰卡、法国、德国、匈牙利开展“行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的落地实践。



随后,来参加学术联盟会议的12家海外研究中心代表踊跃发言。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主任苏加斯·马欣达·塞纳拉特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建立在科伦坡大学,并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发展项目如环境清洁项目农村学校图书馆项目等。研究中心还组织了网络系列讲座,其中的“数字时代的媒介素养”讲座在及时传播中斯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塔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德·泰穆尔·阿克拉姆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过去三年共举办10次国际会议,7次国内外线上论坛,27次圆桌讨论,并受邀参加全球其他国家举办的会议175次,讨论并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伊斯兰堡建立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市场和社交媒体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科斯达·里克·马哈鲁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新的概念,东非研究中心已经在中学生和大学生当中开展了一些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竞赛活动,加强年轻一代对该理念的理解,另外还深入到基层,调研了一些村庄和农民,宣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阿尼巴·卡洛斯·索特雷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研究领域非常重要。墨西哥研究中心选派过学生、学者和官员来到中国交流学习,并和墨西哥及中国的许多研究中心保持合作关系,出版“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专著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主任许庆琦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研究和传播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像在座各位这样的意见领袖发挥力量。东盟研究中心目前主要通过举办和参加一些国际重要会议和讨论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期待未来通过更多这样的会议弥合差异,寻求全球交流合作的契机。


最后,与会代表表决一致通过增补人类命运共同体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阿尼巴·卡洛斯·索特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副主席。李怀亮院长再次代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全体成员对与会代表表示感谢,期待未来的深入交流和强力合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本次会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成立以来首次线下会议,联盟成员单位一致同意将加强跨学科、跨文化、跨国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国际研究平台建设,开启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