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2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3)”于20231026日在安徽芜湖成功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自2021年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发起已经顺利举办两届,本届论坛首次在线下进行,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3)”开幕式现场


正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的时间节点,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共15个国家的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作主题发言,纷纷为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如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真知灼见。


胡朝荣书记致开幕辞


安徽师范大学胡朝荣书记祝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3)”的召开并对来自世界各国嘉宾的大力支持与参会表示由衷感谢。胡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在全世界范围引起巨大反响,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地区的积极响应。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展开讨论,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发挥合力,共同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全球传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也希望中国传媒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今后能不断扩大合作,把论坛办成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产生更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发挥出更大的学术引领作用。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吉格纳格致辞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吉格纳格转达斯里兰卡共产党给本次论坛带来了最真挚的问候。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越来越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一变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觉醒,开始加入反西方霸权主义的浪潮。与此同时,亚洲的发展成就引人注目,中国的发展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为中国的发展,也为全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人类命运共同体日本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日本东洋大学法学院楠元纯一郎教授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日本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郗卫东代表中央编辑出版社向现场国外与会代表赠送《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魏海生先生作主旨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魏海生先生的演讲题目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从文化、理论、历史、时代、实践五个维度阐述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重大意义、价值导向和实现路径,并提出在坚持开放包容、弘扬共同价值、推动传承创新、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持续努力,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找到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和人文根基。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

李怀亮作主旨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的演讲题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三大要义》。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包含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价值共同体三个方面的意涵。这就是要厘清寻求共同利益的目的是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加速建设责任共同体,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坚持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奉行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携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西方的政治价值也不等于普世价值,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没有国家必霸的基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全球文化多元共存。


学者主题发言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科斯达·里克·马哈鲁校长以“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视角”为题,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持久强劲的动力,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带来了更大的确定性,促进了全球范围的人文交流;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普拉提巴·马哈纳马赫瓦校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为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继承和弘扬人类文明,也为斯里兰卡摆脱经济危机提供了巨大帮助,使斯里兰卡能从经济和民生危机中恢复过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以“重塑21世纪的全球契约”为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我们能够在共同规划人类发展前景的同时,在交流中减少和消除分歧;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主任许庆琦的演讲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中国的‘天下'世界观”为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在分裂的世界中、在人类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生存威胁的情况下作出的回应,有助于在21世纪帮助我们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院长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为题,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树立人类整体至上的观念,塑造大格局中的“中国角色”,以携手合作的方式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阿尼巴·卡洛斯·索特雷以“国与墨西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题,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建立在各国平等和平团结合作的基础上,这是这一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德·泰穆尔·阿克拉姆以“‘一带一路’与经济合作”为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以共同发展、彼此关照对方利益为出发点,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更多的联通和互相学习的机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十年:迈向国际关系民主化”为题,认为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另外一个可能性,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蕴含了许多中国特色的经济文化特征,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的具体的实践样本;人类命运共同体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楠元纯一郎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环境、社会、国家(公司)治理能否纳入公司法”为题,认为沟通非常重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就在于协调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促使大家共同解决问题。


学者主题发言


下午的主题演讲阶段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张艳秋副院长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祥兴副院长主持。来自人类命运共同体安哥拉研究中心主任、安哥拉卫理公会大学安娜·克劳迪娅·菲格罗亚教授,旁遮普大学历史与巴基斯坦研究学院院长马布·侯赛因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主任格塔丘·丁库·戈达纳副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委内瑞拉”研究中心研究员豪尔赫·迪亚斯,人类命运共同体西非(尼日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埃比尼泽·阿德比西·奥拉武伊,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戴兆国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主任苏加斯·马欣达·塞纳拉特,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温斯顿·马诺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坦桑尼亚)助力主任大卫·哈鲁纳·姆里修,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牛振东教授,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信息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安东尼·莫里提教授分别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和平”“‘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发展”作精彩发言。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戴兆国教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开启世界历史发展的新型文明之旅”为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要让各国各族文明的精华共同造福人类。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以“共同体框架下的媒介文化多样性”为题,从建构主义视角阐释了国际社会推动媒体文化多样性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新闻传播秩序中长期处于弱势地位,西方自由主义新闻价值观给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挑战,包括导致社会的极化及媒体过度政治化,重提发展传播与引入建构性新闻对全球南方国家共建全球体媒介文化多样性具有长远意义。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张艳秋副院长主持,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宏志院长作论坛总结,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李怀亮院长作闭幕致辞,并举行了优秀国际研究中心颁奖仪式和国际学术联盟研究员聘任仪式。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3)”合影留念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3)”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年度系列国际高端学术活动。本届论坛汇集学术界和业界顶尖专家,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展开卓有成效的分享与探讨,加强了跨学科、跨文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国际研究平台建设,开启了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