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利亚大学伊斯兰堡校区和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一带一路’ 倡议:通往区域互联互通之路”主题国际会议

发稿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9

20231010日,巴基斯坦巴赫利亚大学伊斯兰堡校区和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PRCCSF)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合作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一带一路’倡议:通往区域互联互通之路”主题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地区利益攸关方之间建立广泛的联系,加强不同国家间的人际交往,提高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地区合作重要性的认识。“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升全球贸易和互联互通水平大胆尝试的缩影。它旨在促进经济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开创沿线各国合作新纪元。

会议由巴赫利亚大学伊斯兰堡校区讲师瓦尔达·马利克(Warda Malik)女士主持。巴赫利亚大学伊斯兰堡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亚当·萨乌德(Adam Saud)教授致欢迎辞。他谈到了此次会议的目标,在于让学生们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方面。“一带一路”是一项有益的倡议,涵盖了地区一体化的各个层面。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发表了题为“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综述”的演讲。他表示,中国通过积极推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是显著的,并且已成为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中国正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巴赫利亚大学副教授阿里·伊姆蒂亚兹(Ali Imtiaz)博士发表了题为“‘数字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技术与创新”的演讲。他介绍了“数字丝绸之路”是如何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和丰富的经济机遇的。他还讨论了创新和联合技术如何帮助联通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已经准备好应用纳米技术、量子计算、大数据和5G技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伊斯兰堡制作室负责人胡萍萍女士发表了题为“讲述‘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洞见”的演讲。她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之初的工作及其具体情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乌尔都语服务于1980年启动,定期制作节目和视频。她还讨论了中巴经济走廊(CPEC)在促进和加强不同国家间人际交往的利与弊。


退役少将萨姆雷兹·马利克(Samrez Malik)博士(前“战略研究、分析与研究所”[ISSRA])所长)分析了21世纪地缘政治中的中巴经济走廊。他指出,人们应该对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基本的了解。对于巴基斯坦而言,中巴经济走廊是“游戏规则改变者”。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19世纪和20世纪的世界则被地缘政治复杂因素所左右。


中国传媒大学程静薇女士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的演讲。她表示,得益于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已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并实现了销售增长。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供应链纵向和横向扩展与各国企业间的紧密合作。

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Khalid Taimur Akram)发表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在‘架桥’中推进全球外交”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中国通过扩大经贸、教育、科技、旅游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来促进全球外交的承诺。中国的实践基于“文化没有高低优劣”这一原则,旨在与其他文明和平共存,而不试图支配其他文明或将自身文明强加在另外一种文明之上。


高等法院律师、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顾问赞德尔·阿赫桑·沙(Zaildar Ahsan Shah)先生以“中巴经济走廊商业案例的法律框架”为题发表了演讲。中巴经济走廊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它不仅将中国和巴基斯坦联系在一起,并且有可能重塑整个地区的经济格局。他表示,在法律的框架下,与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开展交流合作,解决他们的关切和切身利益问题可能很复杂。中巴两国的法律能力建设,尤其是国际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法相关领域的法律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挑战,需要对教育和培训项目进行投资。

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Ovais Ali Khokhar先生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区域主义和全球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柱和合作框架不断扩展,它不仅仅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还致力于为全人类构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超越了双边协议的范畴,包含了三边甚至多边合作,强调全球互联互通。


退役准将巴巴尔·比拉勒(Babar Bilal)就海上丝绸之路的挑战和机遇发表了演讲。他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及其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他指出,使用经济走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最早的人类文明。人们创建经济走廊,通过共同的议程和目标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他还提到了海上丝绸之路面临的挑战,例如由西方国家创造的“贸易走廊政治学”等地缘政治问题。

会议最后,亚当·萨乌德(Adam Saud)博士教授致闭幕辞。他对报告者和与会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支持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会议吸引了130多名社科学生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