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与巴西CMOC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发稿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8

巴西时间2023年10月5日上午10点,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为巴西COMC公司提供的线上汉语课程开班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孔子学院与巴西企业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图片一:开班仪式上的孔子学院代表


开班仪式以线上方式通过Microsoft Teams进行,由CMOC人力资源部Gracilene Pereira女士主持,她在介绍了CMOC公司之后,特别表示公司全体都非常期待双方合作的顺利推进。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白岚玲教授及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Athos博士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双方合作的历程、面向企业的汉语课程建设在孔子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定位、双方合作的未来愿景等等,并向全体学员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和殷切的希望。

开班仪式上CMOC公司教学部Danilo Silva先生还向大家介绍和演示了线上汉语课程的学习平台的操作使用。孔子学院录制完成的汉语课程以及设计的其他互动内容均通过此平台提供给CMOC公司学员。


图片二:开班仪式上对双方合作的介绍


孔子学院中方汉语教师志愿者武晓燕和本土教师玛利亚(Maria Beatriz)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并为参加第一期汉语课程学习的七十多位CMOC公司员工带来了第一堂汉语课。她们向学员简要介绍了课程教材、学习版块之后,进行了“Mini汉语课堂”演示,以“你好、谢谢、再见、我叫……”等内容开启了汉语教学。现场学生积极活跃,不断提问,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学员对于汉语课程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和热情。


图片三: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武晓燕进行课程介绍


CMOC(洛钼巴西)是洛阳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钼集团)的子公司,主要从事铌和磷酸盐的开采和加工,其矿山及工厂主要分布在巴西的戈亚斯州、圣保罗州,目前员工已超过4000人。作为一家对全球工业及巴西农业均有重要影响的公司,CMOC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及员工发展;孔子学院自从2022年以来,将面向巴西社会开门办学、全方位服务巴西社会,作为孔子学院发展的新方向之一。为此双方经过充分磋商最终签署了合作协议,孔子学院向CMOC提供多种汉语课程,同时CMOC邀请孔子学院参加该企业的各种文化活动。

为了方便分布于不同矿区、厂区的员工的汉语学习需要,孔子学院与CMOC的合作主要采用提供录播课程、线上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通过CMOC的学习平台提供给员工,平时员工通过学习平台进行课程学习、完成作业,每月孔子学院安排一次线上课程为学员答疑解惑、讲解重点。目前开课的初级汉语课程由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龚璟璐、武晓燕在巴西当地录制完成,孔子学院本土教师方聪、王淼、玛利亚参与了课程本土化工作;本学期的线上辅导课程则由武晓燕全面负责。


图片四:开班仪式上展示的第一期汉语课程进度安排


本次面向CMOC公司的汉语课程的开启标志着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在积极融入巴西社会、服务巴西社会方面的新成果和新阶段,对于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通讯员 | 武晓燕

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

审核 |白岚玲

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