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成功举办“庆祝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专家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93

2023320上午,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主办的“庆祝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李怀亮院长主持座谈会,段鹏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金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唐筱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须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教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科教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各位老师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精彩发言,为推动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研究和国际传播贡献智慧。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出席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2019年11月在廖祥忠书记带领下,学校党委积极筹措,成立国内首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系统化研究贡献了力量。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建立16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学术联盟,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媒体发声,影响力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心聚力。未来我们要进一步立足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术研究,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化发挥智库作用。

图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金鑫主任首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其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所作出的成就进行总结,最后指出要从内容与内涵、实践路径、践行“三大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和国际传播的精准施策四个维度共同推进、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建设,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效果。他深刻而敏锐地指出,当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还在反复较量,未来任重道远。应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治理共同体出发,进一步厘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内涵;进一步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包括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扩展区域命运共同体影响力;借鉴“三大倡议”,夯实物质资本,以安全倡议为导向,以重要的国际组织、机构等中观和微观叙事主体为依托,精准施策,把人类命运共同体具象化。

图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唐筱菊副局长在会上作了“为对外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有益尝试——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为例”的演讲。唐筱菊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相关国家的宣讲引起了积极反响,相关国家政党政要普遍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她还进一步提出三点期盼,一是各部门进一步优势互补;二是立足实际,根据不同国家情况分类交流;三是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交流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须隆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特征不仅是整体性、统一性与差异性,更可贵的在于弹性、超越性。他指出随着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不断深入研究,呈现出外交方略更完善、理论研究更丰富、内外认同更广泛、贯彻落实更扎实、大道之行更先进、方案支撑更有力的现实特征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过去十年的总体框架进行了梳理,认为现有的研究存在五个问题。对于如何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张教授从理念层面、知识层面、意识价值层面以及国际现实的挑战四个维度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研究室副主任郭晓科汇报了我校国重、国舆、国传三大平台体系的建设情况。他指出,讲好中国的故事最核心的还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讲好中华文明的发展故事,对于西方的舆论攻势还是要立足于中华文明来回答问题。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近期的工作重点与工作成果,并对接下来的国际对话和国际传播以及交流的国际机制建立上面提出了期望。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研究室研究员、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从传播转向共识搭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超越性、包容性的概念与初心相呼应。还可以从规范性的角度去建构一套有一定伦理高度和解释力的理论,对该理念的国际传播会有很大的助力。

图片

座谈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的主持中结束,他再次对廖祥忠书记领导的学校党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参会嘉宾的热情演讲表示感谢。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大家一同努力,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智慧和力量。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促进国际社会对这一新理念、新价值和新话语的普遍共识是国际传播的核心任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年来,多元传播主体策略促进共同体理念获得国际认知。从国家领导人到新闻传播媒介及学界、到各级组织及企业就对外传播好这一理念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努力践行,取得了成绩也积累了经验。在东升西降的大趋势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间正道,未来10年必然获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同。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现在及在未来的10年里,冷战思维将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的巨大挑战,提前从战略传播的高度谋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已成为必应之题。

图片

自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逾十年。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这个时间举办这样一场座谈会,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了充分探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理论研究与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注入了动力。


通讯员:刘孟乔
校审:张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