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治理体系与发展模式”中巴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59

202322日,由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区域一体化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支持下联合举办了“理解中国治理体系与发展模式”学术工作坊。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波教授、李菡博士参加工作坊并做了开幕致辞和发言

图片

此次学术工作坊包括两个分场,主题分别为“中国的治理体系与发展模式:与巴基斯坦合作的前景”和“理解新方案下中国社会经济政策”。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应邀做开幕致辞。李怀亮院长首先回顾了中国的历史贡献和未来机遇,提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理念以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主,总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是中国主张,也是世界主张。李怀亮院长还就中国自身发展、中巴关系同与会学者进行交流,指出对中巴合作中的中方立场与巴方特点进行研究,对推进中巴良性合作进程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强调,中巴合作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巴全方位合作的推进建设能够助力两国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也应看到,两国合作还面临巴基斯坦与中国在政治体制、社会认知、发展模式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的挑战。最后他总结道全面发展中巴合作,有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波教授、李菡博士在第二分场做了发言。赵波教授的发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卓越执政》从两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和卓越治理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她认为百年大党的卓越治理来源于卓越理论领导力。党的理论领导力表现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和引导群众,增强了全党思想的统一性,在理论普及中掌握大众,在推进理论大众化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百年大党的卓越治理来源于卓越文化领导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十个行业,赵老师以它们为蓝本制作了中国发展数据动图,让大家直观感受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坚强有力与变革魅力。李菡博士的发言《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及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就中国参与世界维和行动并逐步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进行了分享。她从当今世界局势的视角出发,回顾了自1981年起至今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贡献”,总结中国参与联合国和平精神的缔造,通过维和行动的积极开展已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维和部队参与人数最多、经济贡献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她认为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以“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理念践行为基础,以多边组织和全球治理参与为路径,以“发展促和平”为“中国模式”,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顺应世界潮流。其次,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独特贡献,为人类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片

来自旁遮普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及其他学术机构的嘉宾和学者们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旁遮普大学区域一体化中心主任富齐亚·哈迪·阿里博士、副校长艾哈迈德·阿赫塔尔博士、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等都做了发言。


通讯员:李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