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共建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孔子课堂首次理事会议成功召开

发稿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45

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共建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孔子课堂2022年理事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这也是中国传媒大学与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签署共建协议以来的首次理事会议。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作为孔子课堂副理事长出席并致辞,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兼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怀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钟丹丹、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文春英作为理事出席。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堀正司理事长、副会长兼孔子课堂日方负责人布施正幸、协会理事长大月良则、协会理事兼学堂长安芸洋一、协会理事岩下隆、协会事务局长中泽保范、协会理事兼孔子课堂事务局长户井田静男等作为日方理事出席。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夏丹、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孙玉红主持了会议。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段然老师担任会议翻译。


图片


段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之际迎来孔子课堂的首次理事会议。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非常重视孔子课堂的建设工作,相信夏丹老师作为中方负责人会在孔子课堂的教学、文化活动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课堂建设好。未来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孔子课堂的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将课堂打造成为中日两国的友谊之桥。  


图片


西堀正司理事长代表日方致辞,他表示,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于1950年,有着七十多年的对华友好交流工作经验,在新时代开展好这项工作非常值得期待,孔子课堂是项其中一项重大事业。


李怀亮院长代表中方理事,对友好协会对孔子课堂的支持、以及对夏丹老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孔院办公室将在新一年里继续支持孔子课堂各项工作的开展。他曾作为主讲人在欧亚基金会资助项目中授课,与学生的交流非常愉快,希望继续开展中日师生之间的各项交流活动。布施正幸副会长、大月良则理事长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传媒大学的感谢、对夏丹老师跨文化工作能力的肯定和对未来孔子课堂发展的期待。

图片


理事会全体成员随后审议了孔子课堂年度工作报告及下一年度计划。夏丹老师和户井田局长分别做了汇报。孔子课堂在过去一年里,尤其是夏丹老师就任以后,成功举办了年度中文演讲比赛,并选拔出6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两次成功举办HSK汉语水平考试并取得了较高的通过率;参加日中友好协会学术委员会议并做交流发言;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积极推动日本学员和中国传媒大学日语专业学生的互动活动等,让孔子课堂真正成为两校、甚至两国学术和文化交流的桥梁。随后协会事务局长中泽保范还做了孔子课堂财务报告。


图片


与会理事对孔子课堂的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张晶院长表示,孔子课堂教学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在国际中文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对未来与孔子课堂的合作有很多设想和期待;文春英院长表示,孔子课堂教学成果丰富,中国传媒大学日语专业愿与孔子课堂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愿中日友谊之花常开;钟丹丹处长表示,孔子课堂建设工作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环节,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同时学校与日本高校、媒体都有很多交流合作,希望未来对中日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于2021年与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独立孔子课堂,一年来取得了积极的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