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举办“发展与共同未来”主题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55

(通讯员李喆)1月17日,由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组织的“发展问题与共同未来”主题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批“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学术活动,为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开端。

  

图片


第一讲以“中斯关系与未来政治轨迹”为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邀请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斯利帕里校区)的罗哈纳·拉克斯曼·皮亚达萨(Rohana Laxman Piyadasa)教授作为主讲人授课。皮亚达萨教授从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历史交往讲起,指出中斯两国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在精神与理念方面具有一定的共同特征。现代交往中,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国建立联系的国家之一,两国在农业、贸易、社会和文化等各个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强调道,当今世界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正在向亚洲倾斜,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强国和亚洲区域组织在各个方面都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可行性方案。斯里兰卡应该正确认识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积极学习中国成功的脱贫与现代化发展经验,开拓两国合作领域,开辟中斯关系新途径。


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斯利帕里校区)于2022年12月联合成立的国际化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推动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学术与科研交流,以中心为平台推动两国专家、学者、学生和对中国理念感兴趣的人士进行交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斯里兰卡的传播与在地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国际化交流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