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并获表彰

发稿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77

12月8日,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有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中文教育机构等各界代表线上、线下参加大会。我校段鹏副校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及平行论坛为期三天,还同时举办交流周和资源展活动。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


在开幕式现场,段鹏副校长与一同参会的我校在读和毕业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们有现就职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的日本毕业生京盛,目前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挂职的汉教硕士、孔院汉语教师白镓铭,“汉语桥”获奖选手、埃及硕士生刘正曦。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智利边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丰海、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孙玉红一同参加了开幕式。


段鹏副校长与我校优秀毕业生京盛交流


开幕式现场展示了国际中文教育新项目、新品牌及特色项目成果,与会嘉宾一同为2022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颁奖。来自巴西的我校共建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员、现就读于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宋明同学,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美洲赛区总冠军。


宋明获“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洲区总冠军

曾任宋明中文老师的白镓铭代领奖


本次大会暨交流周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1个平行论坛及30余项交流活动。

12月9日举办的“语言教育合作的时代价值”智库论坛上,自国内外高校及智库的八位专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深入研讨。语合中心党委副书记于天琪出席并致辞。我校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亭教授担任论坛主持。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阿根廷设立 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塔亚诺出席并发言,她表示语言是沟通和对话的桥梁,对于相互理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举例,把语言作为一种工具,通过用西班牙语重塑这样的概念,来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推荐专家、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表示,全球一体化现实环境之下,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其他国家的助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期待通过语言合作,促进未来更多交流合作的可能性,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语言教育合作的时代价值”智库论坛


12月10日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中外青年论坛”中,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汉语桥”获奖选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尼日利亚学生洪玛应邀出席,并就“国际中文教育多样性”主题发言。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汉语桥”获奖选手埃及的刘正曦和韩国的金恩智,以及我校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归国志愿者宋雪薇主持了论坛。


  国际中文教育中外青年论坛


  此次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活动,将持续至12月22日。

  


对此次活动的深度参与,展示出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建设、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特地发来函件向我校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