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召开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国际传播创新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58

(通讯员 葛艳玲)9月29日,教育部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领域的创新工作。为响应推进会号召、贯彻落实廖书记在会议中的讲话精神,9月30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迅速反应,召开了动员会议。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在院会上表示,为落实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理论创新与理念传播,把深入研究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国际传播作为研究院的首要任务,积极产出在国内外富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研究院在即将出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究年鉴》的基础上将继续推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究报告》,并在海外发行英语、西班牙、法语版本。

同时,研究院将围绕自主知识体系和中国学派的建设,在学术理念的提出、阐释及影响力上发力,做实海外研究中心学术平台建设;打造三个品牌性学术会议,在已形成品牌建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和“国际智库论坛”的基础上,打造“全球智库(拉美、非洲、亚洲等)论坛”,依托海外研究中心的力量,把论坛办到国外去,办到国际社会上去,逐步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海外传播。

此外,提质增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区域国别传播,海外研究中心的规模拓展与精细化管理并重。研究院在2020年建院之初成立7家海外研究中心基础上,于2021年累计建成11家,截止目前已拓展为16家海外研究中心。研究院努力完善海外研究中心的引导机制,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项目制增强国别区域的联合研究产出。研究院还将向上级部门定期提供“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信息简报”,以加强智库成果报送和转化,提升智库服务能力。

当天下午,在由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召开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暨“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调研会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结合上午研究院工作推进会讨论成果将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落实情况及下一步的推进重点和目标做了汇报发言,表示研究院将深度参与到学校“国际传播”的建设中去,为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