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启动

发稿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42

(通讯员 崔鑫宇 刘孟乔)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正式启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野下的新闻传播学术写作研究”的首场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教授出席启动仪式,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传播研究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其他高校共约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工作坊启动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锦刚主持。

刘东建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研究生思政课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举措,希望参与师生能够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姬德强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野下的新闻传播研究”与“学术写作经验与反思”展开。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野下的新闻传播研究,姬德强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理论范式,也是一种“内在阐释”视野。他提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传播学的学理化路径,即通过回归地方化、立足实践性、复线逻辑、拓展国际化多元视角等四个方面来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传播理论。

关于如何提升学术写作能力,姬德强教授认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固定的研究理路、熟悉的研究方法、较强的文字把控能力和紧密的逻辑思考能力,都是成就一篇高质量文章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动笔前,需要区分不同体裁的文章,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文献的积累、研究的切身性以及对话性,都是关乎论文质量的关键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异化劳动理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做好新时代外宣工作以及如何做好文献综述等问题与姬德强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由论文写作工作坊的项目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倩副教授主持,她在主持中勉励同学们立足中国大地、开拓学术视野,用学术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从容应对方方面面的挑战。


原文请见

http://www.cuc.edu.cn/news/2022/0502/c1902a193381/pagem.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