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克里斯托夫·巴斯 | 乌克兰危机呼吁全球和平与发展新机制

发稿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50

让-克里斯托夫·巴斯

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

欧洲和平联络组织首席执行官、创始人


   二战结束后,温斯顿·丘吉尔在参与组建联合国时曾发表过著名的言论:“永远不要浪费一次危机所带来的机遇”。

   着眼于近期的乌克兰冲突事件,我们应该充分吸取教训,不能让乌克兰发生的惨剧在未来重演。在近两个月的冲突中,有数千人死亡,许多城市遭受破坏,就此情况,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甚至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而言,看起来都是失败的。冲突发生至今,世界上几个主要大国一直无法,或者换言之,不愿尽力就制止冲突或调解而达成共识。

   3月2日通过的联合国决议要求俄罗斯停止进攻并立即从乌克兰撤出所有军队,141个国家投票赞成,5国反对,35国弃权。西方世界普遍认为这标示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压倒性谴责的态度。

   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联合国决议的方式,即不支持该决议的国家的人口数量占世界总人口约55%;此外,五个金砖国家中有四个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或反对票,只有南非投了赞成票。

   世界银行最新经济资讯称,俄乌冲突以及对莫斯科的制裁正在打击着全球经济体,预计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由于俄乌冲突造成的经济冲击更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就目前情况,预计该地区本年的经济将下跌4.1%,这与俄乌冲突前3%的经济增长预测形成强烈对比。

   至于对乌克兰而言,本次事件预计导致其国家经济下跌45.1%,尽管下跌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冲突持续时间和强度。 

   俄罗斯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制裁打击后,国家经济也已陷入深度衰退的泥潭,预计2022年的计划产出将下跌11.2%。

   世界各国遭受了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危机后,俄乌冲突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破坏,更何况它是一场对全人类的悲剧。因此,俄乌冲突将继续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方的利益。二战结束七十多年后,世界再次站在十字路口,面临着关乎全人类的选择。

   要么我们任由乌克兰危机继续升级并做好准备面对其进一步蔓延的风险,要么所有世界大国——不仅仅是西方国家——下定决心进行调解,以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可接受的合理条件从中调停并努力制止冲突继续的状况。

   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他金砖国家和土耳其的领导人,以及欧洲各国的领导人需要采取联合行动寻求结束俄乌冲突的有效方法。这将是一种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对各国点对点式施加压力从而采取实际行动的方式。

   迎接“布雷顿森林新时刻”的时机已经到来。1944年7月举行的联合国货币和金融会议推动二战结束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该体系被称为国际商业和金融关系标准。

   通过再次促成该类似的协议,金砖国家将展示其在全球舞台上扮演和平缔造者角色的能力,并为重新制定21世纪涵盖所有国家的真正的全球性协议铺平道路。

   在“G13”(G7+金砖国家+土耳其)的主持下,这将引发关于国际秩序改革的长期持续对话,旨在为建立一个公正、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找到各国之间真正的共同点和共通点。


本文原发《中国日报》(China Daily)2022年4月23-24日,第4版

原文网址: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204/23/WS62634de8a310fd2b29e58cc4.html

作者:让-克里斯托夫·巴斯

翻译:李喆、周验

校审:姬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