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庆琦|民主、人权与大国竞争

发稿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153


许庆琦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主任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

美国总统拜登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大国竞争是21世纪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之间的较量,美国必须在这场竞争中获胜,以显示民主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更好的治理体系。12月9日至10日,拜登召开了一场线上“民主峰会”,峰会的目的是加强民主和反威权主义、打击腐败并促进对人权的尊重。

民主(democracy)这词实际上来自希腊语,“demos” 意思是人,“kratos” 意思是权力,所以民主可以解释为“人民的权力”。中文“民主”的意思是“人民当家作主”。

由于民主是起源于西方的一种政治制度,对于民主的定义和阐释长期以来都是西方的专利。西方认为,制定民主的标准是他们的特权,其他国家必须遵循。西方长期向世界灌输民主就是一人一票的观念,政府的定期选举是民主的必要条件。

然而,联合国前秘书长已故科菲·安南说:“民主不仅仅包括选举。试图评估一个国家的民主程度时,应考虑到人民的意愿,而不是制度或投票结构,才真正更有意义。”

耶鲁大学政治理论家、《开放民主》一书的作者海伦·兰德莫尔认为,代议制政府历来强调的是人民的授权,而不是人民的行使权。她指出,真正的民主应以普通公民而非民选政客为中心。选举代表不是唯一的、更遑论是最民主的代表形式。民主必须更具协商性和参与性。


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西方的民主制度中,大多数的人民并不掌握权力,只有精英们得以掌权。美国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只有最富有的 10% 人口能对公共政策起影响作用,其余的90%则是“巧合的民主”:即只有当他们想要的碰巧与当权者相同时,才能获得想要的东西。

兰德莫尔对民主的诠释,与中国实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许多相似之处。

2019年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上海市长宁区考察时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是 “全过程人民民主”。他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民主决策产生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一党制政治制度下民主原则的独特应用,“一种赋予人民权力参与国家各级决策和治理的制度”,相对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参与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

民主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民主不应该只存在于形式上,它必须是实质性的。民主应该是一个人民广泛而持续参与的完整过程,目的是为所有人带来更美好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在选举期间展示。


空谈人权不如关注民生

中国的幅员辽阔,人口达14亿,从村镇、城市、自治区到直辖市,覆盖每一个人群,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中国人民能够广泛、持续地参与各级民主选举、政治协商、决策和监督等日常政治活动,是能覆盖全中国最大多数人口而行之有效的体制。

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世界各国人民对人权的理解和需求不尽相同。人权不可政治化,曾经以“不人权”手段殖民亚非大陆,统治期间迫害殖民地土著和人民的西方国家,如今没有道德制高点可以对其他国家的人权说三道四。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基本的人权就是有尊严的活着。因此,人权的首要目标是如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而不仅仅是美丽的画饼和不实际的空谈。

人权优先要关注的是确保人们有足够的食物、干净的水、体面的住房、良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如果人们深陷贫困、露宿街头、 面对饥饿、生病的时候不能在公共卫生医疗系统下获得治疗,那么人权只不过是冠冕堂皇的政治口号而已。

新中国成立以来,识字率从建国之初的20%增加到如今的96%,人民预期寿命从33岁提高到77岁,并成功的使8亿人脱贫,这就是中国给世界最好的人权成绩表。


新疆成为美国“人权武器”

拜登上台后,推行以人权为核心的价值观外交,意图以“共同价值观”建立一个遏制中国的统一战线。就在拜登召开“民主峰会”的同一天,即12月9日,一家设在伦敦的担保责任有限公司,以“维吾尔特别法庭“之名,上演了一场袋鼠法庭闹剧,配合美国对中国新疆人权课题的指责,“裁定”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

美国公然把人权武器化,借新疆的人权课题来达至其地缘政治目的。所谓的“新疆种族灭绝”其实是美国蓄谋已久的计划,以便破坏新疆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和平与繁荣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已故鲍威尔的幕僚长、陆军退伍上校威尔克森毫不掩饰地说:“中国新疆有两千万维吾尔族人,如果中情局能利用好他们……想破坏中国的稳定,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

民主不是只有一个模式,人权不能沦为大国地缘政治的工具,美中两国的大国竞争不是民主与专制之间的竞争,而是在验证谁的民主更能够为人民带来幸福美好的生活。

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

历史会有一个公正的答案!


原文链接请见:https://www.enanyang.my/灼见/【灼见】民主、人权与大国竞争许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