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姬德强副院长参加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举办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平行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发稿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1

10月19日,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共同未来与青年作为”平行分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等出席论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主持开幕式并发布专项调查研究报告《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


“共同未来与青年作为”平行分论坛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韩国、阿根廷、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毛里求斯等10个国家的10名在华国际青年现场参会,与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中央歌剧院等机构的15位中方嘉宾,围绕“梦想、责任、合作”等议题研讨交流,引导海外青年形成客观全面的中国观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参加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平行分论坛并表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驱动着国际传播格局的加速变迁和国际传播话语的多元创新。从世界大战时期的宣传战话语,到发展传播为代表的现代化话语,到内含着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话语,再到后冷战语境中的全球化话语,20 世纪至今的国际传播话语呈现出复线演化的逻辑。从连接到共存,从普世到共同,中国的国际传播话语需要把握这一历史大转折时期的元话语转型逻辑,才能有的放矢地推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和生态等领域的话语体系创新,从而达成既传又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