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亚洲中心国际论坛”召开,聚焦中国扶贫成就

发稿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82

“中国消除贫困: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为主题的“2021新亚洲国际论坛”上周四在线上召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公使唐锐、马来西亚总理府经济事务部长穆斯塔帕·穆罕默德、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田林等中马两国官员出席会议,与会者还包括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塔、孟加拉、泰国、菲律宾等国的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孟兰娟应邀在会议上发言。

中国驻马来西亚公使唐锐表示,中国在20212宣布完成了消除极端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伟大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疫情与困境面前,中方愿同马方及国际社会加强扶贫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减贫进程加快推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来西亚总理府经济事务部长穆斯塔帕·穆罕默德指出,由于COVID-19马来西亚的贫困家庭数量从2019年的40.5万增至2020年的64万。中国的脱贫经验为马来西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提高贫困者的生活水平,是全人类应该团结并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

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丹斯里翁诗杰说,中国在40年间使8亿人口脱贫是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训,一是精准扶贫,精准扶持;二是发展性扶贫。在扶贫行动面临的挫折面前,只有通过全球多边合作才能扭转困境。

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田林说,疫情以来中国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医疗专家组,组织开展了近1000场次技术指导。在国际扶贫行动中,在多个国家建立了扶贫试点,改善了农村人口生活条件,并重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

马来西亚首席经济学家乔默认为,中国消除贫困的关键除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外,还与各级政府公共支出的增加密切相关,用于健康、营养、教育等领域,改善了阶级、性别等方面的不平等。世界银行对贫困和福祉采用货币计量方法容易忽视收入和福利之间复杂多样的关系。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友信总结了中国扶贫成功的五点经验:坚定统一的政治意志、尊重市场的发展方案、严格的监督和测评机制、可持续性和本地化发展、以及全民和全国的共同行动。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孟兰娟在发言中聚焦数字乡村主题,她认为中国的数字乡村建设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一样的现代化道路示范。与此同时,中国的媒介制度以及新闻价值观使得新闻媒体在扶贫和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浙江大学教授刘涛分享了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孟加拉吉大港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 Md. Safiqul Islam总结了中国的贫困治理和孟加拉的扶贫计划,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院George Siy探讨了中国对菲律宾扶贫的国际传播问题。

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在总结发言中提议,中国举办国际扶贫论坛,为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提供平台和帮助。他还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由非政府组织、智库、学者、企业和政府机构等组成的中国——东盟扶贫合作网络,成立1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扶贫基金支持该网络的建设。

供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