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联合声明

发稿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70

就日本政府决定向太平洋中排放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一事,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对此提出严正关切和反对。如若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被排放到海洋中,将对人类健康及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长远影响。

一、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对人类健康具有极大的潜在危害。负责处理核污水的东京电力公司公开发布的报告中表明,处理过的核污染水中仍含有包括-14、锶-90 、碘-129, 钚同位素和氚在内的放射性元素。此类放射性物质对公众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具有极大的影响。据报道,自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截至20206月15日,在福岛地区范围内,已有195名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出甲状腺癌症,然而日本政府拒不承认儿童和青少年所患的甲状腺癌症与福岛核电站事故有直接关系。

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在于20211月发给日本政府的人权报告中明确指出,日本政府在拟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的决议时,并没有提供给本国民众足够的相关决策信息,也并没有切实的考虑本国民众的意愿。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盟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将核污水相关信息,以及其对环境和社会可能造成的长期潜在影响,公正透明的传递给本国民众及国际社会。

三、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对海洋生态环境,尤其是具太平洋及其沿岸生态系统将带来长期影响。以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中所检测出的-14放射性元素为例,其半衰期超过5000年,因此碳-14会在海洋生物中长期存在,并不断经过食物链,一层一层向上不断积累。排入到海洋中的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其中所含有的放射性元素,不仅会影响到当代人的身体健康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还会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和他们所继承的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此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

四、向海洋中排放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水,事关全人类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盟敦促日本政府应充分考虑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声音。站在人类命运发展的长远角度,结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科学严谨的方法,做出对人类未来命运负责任的研判。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