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国际社会持印度抗疫

发稿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对印度当前的新冠疫情表示深切的关注与同情。在过去的两周内,印度平均每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30万,导致医疗系统高深度承压。截至止目前,印度累计感染新冠人数接近2千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 20 万。

  面对印度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国际组织及中国政府始终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帮助印方渡过度过困境。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为代表的多个国际组织已向印度提供相关医疗物资。中国作为印度的友邻,正在尽最大努力支持印方抗击此轮疫情。4月30日,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指出,中方社会各界目前均在为印方筹措抗疫物资。自4月以来,中方已向印度出口呼吸机和制氧机累计26000余台。此外,中方向印方运送监护仪15000余台,、医药材及药品近3800吨。中国飞往印度的国际货运航线始终保持畅通,并将持续向印度运送急需的医疗抗疫物资。

  在疫情面前,每个生命都是珍贵且平等的。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中国人民深切体会过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当前中国已经取得了抗疫的战略性成功,成为了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仍在始终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持续不断地的积极援助其他国家。4月30日,习近平主席就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向印度总理莫迪致慰问电,在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的同时,也强调中方国愿为与印方加强抗疫方面的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5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媒体报告会上也强调,当前发生在印度的疫情和其造成的损失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各国需联合起来,共同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

  在当前形势下,新冠疫情已不仅仅只是一个健康问题,它同时危及危机到经济、社会、人文、安全等诸多方面。为了更好地的解决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在此呼吁各国政府、学术界和工商工业界:1. 加强地区国家间的防疫合作,及时向出现新一波疫情征兆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和欠发达国家,提供知识层面和实际层面的援助; 2. 促进各国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构建更加系统的全球防疫网;3.加强医疗设备、检测设备、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及分配工作; 4. 提高跨机构跨学科领域的合作,利用全球各方资源共同抗疫。我们相信,在以人类命运为出发点的共同目标下,共同努力,互帮互助,才能战胜这场全球疫情战。我们希望印度政府能够以抗击疫情和挽救生命为宗旨,和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带领在此,我们希望印度能早日从此次疫情中恢复。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