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学者共议后疫情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圆桌会议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93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圆桌会议

   2021年3月16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俄罗斯、中国和中亚)举行来自中巴双方的专家学者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脉络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圆桌讨论会由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通过网络连线为本次圆桌讨论致开幕词。

圆桌讨论会场

   姬德强教授强调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建立共识和互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后疫情的背景下本次圆桌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必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为人类社会找寻一个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道路的新倡议是一个全球化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公共思想产品。合作共赢、相互尊重是这一理念的核心内容。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非常需要在已有的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深入研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两国关系和区域发展带来的新思维和新启发未来期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框架下联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在内的巴方智库和高校推动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性和区域性对话。

   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主任Shabir Ahmed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立场是只有平等对话、相互学习、共同繁荣才能促进合作多元化基于此由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社会描绘了一个更加公平、安全、繁荣的世界图景中国将始终承担大国责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还表示,中国以共同繁荣发展为明确目标,推动多国与中国进行合作实现共赢。此外,基于中国传统智慧和哲学中关于多元文化、统一、秩序、混沌、自然、人文之间的关系,他们期待中国在未来引领全球治理探索世界合作发展新模式发挥更加积极的带头作用

   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Zahid Anwar教授谈到,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伦理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为全球社会提出的共赢倡议,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思想。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孤立地发展来解决问题。进一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将全人类拖入了一场与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当中。在这个充满考验的时刻,各国的守望相助谱写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同时创造出一个开放包容、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的世界。Zahid Anwar教授总结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代表着建立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朗美好的世界。

   白沙瓦大学伊斯兰学院政治学讲师兼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CGSS专家委员会成员Zarmina Baluch博士在发言中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被全球主义、强权政治、代理战争和国家间侵略包围的当代资本主义世界。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冲突治理多方交流。因此,构建和平环境迫在眉睫。以文明对话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讨论,将给人们提供交流思想和相互学习的机会。这有助于凝聚集体智慧,促进世界文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世界唯一一位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家领导人这一理念也基于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兼爱非攻”的思想

   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助理教授Shafi Afridi在发言溯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脉络这一思想的根本是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处一个世界。在面对众多全球重大问题时,中国的解决方案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帮助改变当前的单极世界格局,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2018年8月,中国著名外交家杨洁篪撰文指出,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总目标,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则是实现这一理念的前提和路径。

   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Muhammad Ali Dinakhel博士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共识。他指出,这个理念是一个象征性的口号、是一个外交概念也是启迪世界的中国智慧中国已开始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他进一步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外交理念的核心和基本政策之一,它标志着中国全球行动主义的开始。这一理念反映了中国不断发展的战略思想,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国际地位的认识。

   白沙瓦库尔图巴大学Hamid Khan教授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旨在构建全人类共赢的世界。他强调,作为一名学生和文学研究者,我们关注是人类的处境,以及特定的制度能在何种程度上帮助改善人类的生活条件,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阐述了全球治理需要良好的思维、行动和方向。而中国提出的这一发展模式充分体现了人性、社会和全球繁荣。

   白沙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Laraib Farhat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倡导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性别不平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新愿景。她还提到,这一理念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代表了一种借助沟通和对话发展国家之间关系的新方法,即避免对抗、促进伙伴关系和联盟。

   白沙瓦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主任Shabir Ahmed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以和平为基础的。中巴两国已经在探索多种合作途径,当下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动下,积极寻求更多学术研究方面的发展机会。姬德强教授表示巴基斯坦学者的研究和分享令人印象深刻未来急需更多跨国界跨学科的对话以凝结更多共识联合进行理论创新

   来自巴基斯坦的近30名专家学者国际关系及相关领域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圆桌讨论

  

本文翻译自巴基斯坦国家先驱导报》2020317

https://www.dailynht.com/epaper/main.php?action=epaper&id=main&page=4&dt=17-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