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为中巴国际线上培训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授课

发稿时间:2021-02-14浏览次数:211

由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的线上国际培训项目于北京时间202121日正式启动。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2021年的开年重磅学术活动,该中心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于202010月创立。

项目第一次课程的主题为“走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Introduction to the concept of a Community with Shared Future),主讲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米纳希尔·肖瓦尔·阿夫里迪(Minahil Shawal Afridi)女士为本次项目的启动致开幕词。她首先对开讲嘉宾王四新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就是旨在为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合作展开系列学术项目提供系统性支撑。

王四新教授在授课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进行了全面地讲解。他从中国古代哲学层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渊源进行了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中国将全世界视为一个整体,在这个大整体即现在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由于这一历史传统,中国一贯坚信并实践这一整体性理念,帮助其他国家,并致力于推动所有国家共同努力改善和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全球问题。

王四新教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还能够促进各国互助和文化多元化发展。中国希望各个国家之间可以尊重彼此的文化、习俗等差异性,争取做到求同存异。他指出,该理念的基本思想是要全世界所有国家共同获益,建立一个彼此尊重、互信互助、和平美好的命运共同体。

在谈到中国与巴基斯坦双边关系时,王四新教授讲到,两国都完全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而双方共同建立研究中心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对组织本次培训项目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本次培训项目也将会对理念的全球传播与共同理解有重要推动意义。

此外,王四新教授强调说,当前形势下全球范围内面临着疫情蔓延以及健康相关问题,理解和采用该理念更加迫在眉睫。他以中国在疫情爆发期间的对外援助为例,人为人类社会一同抗击全球性公共健康危机的重要性。课程最后,王四新教授总结道,全人类想要从当前日益严重的全球问题中找到出路,最重要的在于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世界。

本次课程由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传播与协调负责人拉莱布·法蒂玛·哈桑(Laraib Fatima Hassan)女士主持,来自巴基斯坦各地的学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国际培训项目。这一项目的开展将促进巴方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知和理解,并对双边合作和区域发展有重要启发意义。

  

撰稿:李喆

编审:姬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