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春英 教授

发稿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3651

 文春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富布赖特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

 文春英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传播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品牌、国家形象和对外传播1996年至今,文春英执教于中国传媒大学。在学术研究领域,文春英迄今已出版著作9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外文学术论文8篇),平均每年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两篇学术研究成果。主持中宣部对外对广局专项项目《中国影视节目喀尔喀蒙古语译配项目调研评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社科项目《“电视中国剧场”播出效果评估与竞争力提升策略》、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北京形象研究》等重要研究项目,主持《首尔市中国地区城市传播策略咨询》、《城市营销的效果评估实证研究——从评估体系到操作化指标》、《SK中国舆情监测》等相关课题18项。2018年获国际区域品牌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The 3rd International Place Branding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Best Paper Award)。

 2008年文春英负责亚洲传媒研究中心的全面运营,提出“来自亚洲,超越亚洲”的精神理念。策划和推出了世界眼中的中国”亚洲传媒区域研究”等学术项目,从2002年起,文春英每年带领团队策划和承办“亚洲传媒论坛和“亚洲城市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活动策划和筹办经验,使中心在国际上的合作网络得到拓展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挪威瑞典荷兰国家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起,中心连续三年承接了六期国务院新闻办外宣干部培训工作,并与北京深圳长春无锡等地方政府合作开展研究项目。2019年,文春英带领团队作为唯一承办单位承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亚洲网络视听媒体政策对话与合作研究成果发布活动”,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2008年,文春英团队创办了以城市品牌为核心议题的“亚洲城市论坛”。2011年,中心成立“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专注于区域品牌领域的学术研究,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域形象研究的学术机构之一。2017年,文春英推动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成立“区域品牌实验室”,以项目联动、共建专业等方式推动区域品牌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深入发展。2017年,文春英团队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北京形象研究》获批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2018年,文春英团队与苏州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区域品牌诊断与评估的大数据应用模型”获得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推进城市品牌评估的平台化开发。同时,2018年,文春英还策划和发起了首届“区域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力求打造一个汇聚不同学科,连接学界与业界、国内与国外的综合平台。2019年,文春英团队申报的《理解城市》获批成为中国传媒大学核心通识课程。2019年10月,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创新平台城市传播研究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