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倡议书

发稿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384


 我们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样性是世界前进的动力和源泉,各国必须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应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重大问题,对世界演进模式的丰富性达成共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推动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我们认为,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不同文明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和谐共生,交融共享。我们愿共同促进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我们认为,共同繁荣、开放融通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增进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之间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是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社会、民意基础。我们将共同推动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呼吁,国际学术界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及学者等应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顺应历史潮流,携手合作,密切交流,共同担当,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我们希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国际学界将在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