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CUC-ICSF)

发稿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402


 时代背景与使命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在信息传播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人类社会前所未有地连接在一起。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度全面提高,气候变暖、环境保护、反对核扩散、反恐怖活动、反金融犯罪等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面对新的国际环境,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2017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集中体现在外交、经贸、人文、媒体、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内涵、深切的现实关怀和坚定的未来愿景,必将对人类社会的互联互通、全球传播的新格局、文明交往的新话语注入源源不竭的思想动能。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构建基于广泛共识的国际学术平台,为增进世界文明对话和民族间相互理解信任而努力。


 学校优势与特色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54年,2004年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办学65年来,学校秉承“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培养了大量党和国家所需要的优秀传媒人才,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以新闻传播、传媒艺术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为核心,以新兴交叉学科为重点,文、工、艺、管等多门类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其中,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与200多所国外知名大学、科研与传媒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2009年学校发起成立了“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27个国家和地区的67所知名传媒高校加入联盟。学校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单位,建有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欧洲传媒研究中心、非洲传媒研究中心等国际学术研究机构。由我校主办的亚洲传媒论坛、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中国传播论坛等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已成为国际传媒界、高教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发展愿景与定位为发挥我校在全球传播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大力推进对外传播理论和实践创新,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传媒大学于2019年10月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简称 “共同体研究院”。研究院为学校直属战略科研平台,旨在发展成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国家智库、打造全球传播与治理的高水平国际学术平台、助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学术架构与组织研究院设有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国内学术咨询委员会、综合事务部、国内合作部、国际合作部、学术研究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非洲传媒研究中心、国际文化贸易研究所、全球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等。合作创新与展望

 在全球建设合作性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学术研究基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全球传播;

 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与国内外政产学研机构密切合作,创新学术平台及智库发展合作模式;

 举办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学术会议,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英文学术期刊,发布权威学术报告;

 与学校通识教育中心、阳明书院进行一体化建设,培养国内外全球传播与全球治理高端人才。

 研究院将把握大势,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