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学者和多国使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26


 

在2019年11月29日举行的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黑山共和国、坦桑尼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外交使节、智库领导、大学校长等,不仅高度肯定和热烈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而且为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女士提出,包含着多边主义、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能够协助我们一同找到解决各种挑战的办法,搭建真诚沟通的平台,期待着与中国传媒大学的深入合作。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教授通过视频表达了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和赞扬。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联合发起人,他还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伦敦研究中心”的设立。他认为,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展开合作可以有效帮助欧洲人更好地理解中国。

 


 文明对话研究院(德国)首席执行官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国际传播学会(ICA)主席特里·弗卢(澳大利亚学者)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可以成为独特的多边合作的平台,促进学者之间的相互学习,推进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创新。文明对话研究院(德国)首席执行官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作为拥有相似使命的智库,文明对话研究院期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就重要的全球性议题展开学术合作,共同探索全球化的根本价值。


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


 

巴西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裴天嵩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祝贺研究院的成立,强调传播是实现合作和建设共同体的关键,希望埃塞俄比亚能够合作建立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第一个国际分院。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将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的重要智库,希望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全球传播和治理的国际学术平台。巴西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裴天嵩提出,巴西的外交传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尚目标是相一致的,我们一起努力能够为一个更好的、更繁荣的、更加和平的世界作出贡献。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校长科斯达·里克·马哈鲁表示,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建立,我们可以通过合作研究共同促进“地球村”内的文化理解。


 英国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德国)等机构和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特里·弗卢等国际著名学者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倡议书》。会议主办方积极回应了国外嘉宾的建议。中国传媒大学陈文申书记指出,系统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并用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是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廖祥忠校长表示,该校将发挥其在影视内容制作、新闻传播学、非通用语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与传播智库。学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配备了精锐的研究力量,搭建了覆盖全球的研究架构。研究院设有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国内学术咨询委员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联盟秘书处、欧洲传媒研究中心、非洲传媒研究中心、拉美传媒研究中心、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所等研究咨询机构,目前正在筹建八个海外研究中心和一个联合智库。李怀亮院长表示,研究院成立后将通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学术研究基地(中心)、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举办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学术会议、发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全球传播研究课题等方式,团结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学者,影响对国际话语权有重要影响的学者,共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丰富国际社会对世界演进模式多样性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增进其他文明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广泛而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