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37


  

 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才刚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中国农历新年原本的喜庆气氛,也牵动着全球亿万民众的心。这样的大规模疫情对中国来说并不陌生,十七年前的SARS是中国第一次在全球瞩目下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当时的中国尚在历史机遇期中探索治国之道,参与国际事务的姿态仍以追随为主,在全球治理中还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辈。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也与日俱增,全球治理已经不能没有中国的参与,而中国也在切切实实地履行大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历史是一面镜子,在抗疫斗争依然胶着的当下回看近二十年中国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的成长,更能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是如何一步步提高全球治理能力,肩负起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2003年SARS|从边缘参与者到重要实践者

 2003年的SARS疫情是中国全面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首秀,肆虐的传染疾病裹挟着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尚处边缘的中国成为危机的主角,中国对疫情的管控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然而彼时的中国刚刚在经济上企稳,国家治理以及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尚未完整建立起来,由于缺乏对传染病防控的经验,在危机初期应对失当,未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造成SARS疫情在全球的进一步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提出正式交涉,并相继发布了关于“非典型肺炎”的全球警告和旅行警告,中国的内政外交顿时笼罩在一片晦暗之中。但知耻而后勇,SARS疫情后期,中国政府迅速做出调整,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成立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自挂帅的国务院非典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治非典指挥部;建立公共卫生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法制建设,迅速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短时间内建成小汤山医院,对疫情采取有效隔离;完善信息收集与通报机制;加强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间的交流,同世界卫生组织形成密切合作。在这次危机应对与疫情防控中,中国实现了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快速提升,从一个边缘参与者成长为全球卫生治理的重要实践者,重新赢回了世界各国的信心与支持。



后SARS时期|全面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SARS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痛定思痛,加快了国内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在全国分区域设置了4类36支国家级和近2万支、20多万人的地方卫生应急处置队伍。2014年,国家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达标率升至91.5%,远超全球70%的平均水平。在此期间,中国有效应对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以及四川汶川地震、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等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的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卫生防疫,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同时,这一时期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并开始全面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主动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向全球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特别是在公共卫生领域,中国积极投身全球卫生治理,成为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中国主动参与医疗卫生规则体系的建设,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展开深度合作:2016年签署发布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合作战略(2016-2020)》,确定在卫生政策、规划、技术、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2017年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执行计划》,共同致力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传统医学等领域的合作,用中国智慧解决全球难题,为世界持续稳定地提供更多卫生公共产品。此外,中国还认真履行卫生领域的国际公约,积极引领国际应急救援行动,勇于承担国际人道主义责任。在2014年抗击埃博拉疫情中,中国共提供了总价值1.2亿美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共派出超过1200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赴疫区及周边国家,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疗护理和社区防控骨干,帮助疫区国家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全面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决心和担当。



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全球卫生治理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公共卫生和健康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实现人类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关注的重要问题。一直以来,公共卫生与健康都是国际社会关心的焦点之一。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明确指出“人类处在关注持续发展的中心。他们有权同大自然协调一致从事健康的、创造财富的生活”。健康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设一个公平普惠、共享共建的健康社会不仅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也是人人均应享有的一项基本人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而在全球化浪潮推动下,公共卫生安全已不再是一国的单一问题,便捷的交通运输系统和频繁的人口流动让疾病的传播更加无序,人类任何的健康负担都将毫无例外地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负担。但同时全球化的进程也使国家间的比较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每一个利益攸关者都可以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国际社会已经结成了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需要通力协作、共同应对,依照卫生领域的国际公约承担相应责任,在平等协商、普遍共识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只有这样才可能引领人类从一次次的危机中走出来,实现全球善治的共同愿景。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得以再次彰显。面对这场人类劫难,整个国际社会被前所未有的动员起来,国家不分大小、强弱纷纷开启“供暖”模式,竭尽所能为中国提供援助,全球科研团队也在第一时间集结为人类寻找对抗病毒的良方。这场灾难变成了增进国与国之间情感,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和挑战的合作典范。而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中国也没有再次辜负世人的期望,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快速识别并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为其他国家尽早预防、避免疫情在全球进一步蔓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中国还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科研力量并肩作战、紧密合作,多次邀请国际专家团队来华实地考察,并将疫情发展、诊疗方案与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充分肯定了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并多次高度赞赏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同时特别强调不推荐各国采取限制履行和贸易的措施,表现出对中国极大的信任和肯定。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国以实际行动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护卫了本国以及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用自己的努力甚至牺牲在这场重大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结语

 新冠肺炎的疫情仍在继续,未来也许还有更多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将考验各国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但追求健康生活的福祉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一个更加负责任大国的崭新形象参与到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行动中来,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携手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和谐、健康、可持续的人类共同体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