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祖国与你同在——解析疫情期间的归国潮

发稿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112

  疫情期间大量境外我国公民和海外华人回国

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布署了统筹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在全球疫情除中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稳中向好,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情况正在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习总书记强调对我国在海外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无论对正在谋求回国的我国公民,以及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想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的海外华人,都是一次中国政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做好这项工作对中国外交和宣传工作的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和展形象,都会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借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赢得的先机和取得的成就,积极主动和强有力地做好境外我国公民乃至海外华人生命和健康的保护工作,为他们在所在国家和地区更安全地生活,或者更早回到祖国怀抱,有着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增加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和全球华人的凝聚力。

 在这一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高效的救助能力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充分展现了提出并认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在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的大国担当。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树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积累的丰富经验,也将使全球的抗击疫情,尤其是有机会得到中国援助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获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以后,中国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人民在其他国家人民中的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全球认知度、认可度和美誉度都会有较大的提升。中国作为全球应对疫情最高效的国家之一,也正在变成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寻求援助的主要对象。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也会把中国当成安全可靠的地方,也更有理由和信心把中国作为未来生存和发展的理想之地。

 总书记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说明该项工作已经到了需要认真对待的时候了。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的责任心和能力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其他国家的政府的拙劣表现,都会使境外中国公民的归国之心更加迫切,也会促使更多的海外华人加速回乡创业的进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需要考虑对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各类华人围绕回国甚至再思考国籍、资产配置等一系列问题,制定更加综合全面和更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一揽子方案。我们需要提前预测遇到海外华人返国潮所引发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对我们防控新型冠状肺炎增加的难度,提前设计并不断完善更加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需要对海外华人疫情期间以及疫情后的回国问题,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以及不同人群回国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和实施计划。正如大家在各类新闻里面所看到的那样,像意大利、西班牙这样的发达国家,以及与我们有着血肉亲情之谊的塞尔维亚,都在很大程度上把本国抗击疫情挺过难关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身上。中国政府派去的医疗救助队伍和中国人民通过各种渠道,也包括通过自己的国民和企业、社会组织等给这些国家和地区捐赠的医疗物资,除了对救助国缓解疫情,挽救更多本地人的生命和健康有帮助以外,居住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在制定救助政策,确定救助物资和救助力量分配的时候,救助国和地区华人占比、华人在当地的其他方面的情况等,都可以作当我们制定援助政策,采取援助行动、确定援助顺序的主要参考指标。


 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就是说,在华人聚居、活动频繁,华人利益比较大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政府应当在考虑各方面因素的情况下,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一道,通过外交或其他方式,对这些地区采取更优先的求助方案,调配更多的资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是在帮救助国的政府和人民,也是在帮救助国和地区的华人。华人不仅能从所在地国家和地区疫情得到控制的结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也会提升华人在这个国家和地区与其他族裔之间相互认同和信任的程度。对于华人作为一个族群在本地的社会地位提升,以及他们在祖国遇到重大困难时候,在海外发挥更大作用,都会有巨大的帮助和促进。

 目前,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对外援助,一方面,短期内可以让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的人民,尤其是华人受益;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也会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中国提出并一直在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心中,打下坚实而稳定的基础。除了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的华人群体,大量学习工作在境外的中国公民,因为所在国疫情的恶化和抗击的不力,无法按正常情况安排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公民还因为本地种族主义抬头,很可能并且实际上已经使自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无论他们选择继续留在境外,还是想在疫情期间或疫情结束之后回到祖国,外交部以及其他的政府职能部门,都应当慎重考虑这一群体的诉求。在通过官方和民间等各种渠道与这些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及时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在掌握尽可能充分的信息和材料的情况下,对于必须留在当地继续完成工作和学业的,政府应当通过外交途径,帮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实实在在的困难,比如防护物资,尤其是当他们的生命财产遇到实际威胁的时候,大使馆等要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感觉到他们最需要祖国的时候,祖国一直在他们身边。还有大量的中国公民,包括大量的留学生,在面对疫情以及由疫情引发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在面临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最终选择离开他们可能还没有完成学业的国家和地区。这类中国公民固然在回国的过程中会增加被传染的风险,固然会给国内抗击疫情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甚至有可能引发新的疫情。我们还是应当在能力范围内,在精心安排、细致统筹的前提下,在保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给这部分中国公民的回国之旅创造条件。不宜盲目或强行让他们留在情况更加危急的国家和地区,冒着被感染或被极端种族主义者侵害的风险。

 这是中国政府的责任,作为中国公民,他们有权利享受到特殊时期国家对他们提供的实实在在的帮助。因此,我们不应当抵制境外中国公民乃至海外华人回到祖国寻求保护的初衷,而是应当在认真准备和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创造有利条件,协助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完成检测和隔离后尽快回到亲人的身边。他们在国外面临着比国内更多的不确定性。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和部分国家政府的一些政客不负责任的言论在公共空间的传播,美国、英国和欧盟的许多国家的反华情绪已经显示出明显的抬头迹象。在这些地方生活的中国人,尤其是大量的留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险,抵抗潜在伤害的能力是比较弱的。祖国在这个时候张开怀抱,至少是不主动且明确拒绝他们踏上回国的征程,是国家对这些学子最好的安排。在中国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好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医疗资源能够应对的情况下,就更应如此。对中国政府而言,这样做会面临一定的疫情管控风险,但也会展示出真实可见的温暖并收获更多人心,会有更多的人从政府的积极举措里收获信心,由衷产生爱国之情。求学于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如果能够在此刻收获祖国对他们的真切关怀,将极大增强学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他们当中,也会产生大量承担祖国后续事业发展的实干家。散居在全球各地的大量华人群体,在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以后,也可能会重新考虑自己的国籍问题和自己的财产、职业安排问题。不少人很可能会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用各种方法掀起一轮归籍的热潮。这是祖国强大后,尤其是这次疫情期间表现优异而获得的自然认可。对于想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的海外华人,我们有更充足的理由优先解决他们的诉求。他们归来后融入中国的过程更顺利,更容易认可中国的文化传统及制度优势。

(作者简介:王四新,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