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王四新:把握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态势 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49

王四新,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阐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国际社会而言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新课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凸显。

 一、因时应势,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与此同时,全球挑战频发,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判断。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双边和多边重要外交场合多次强调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现阶段国际政治局势和人类社会的发展面临着日益增多的冲突和越来越明显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提出的世界性方案,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美好愿景和可行方案,体现了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各国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网络空间是人类生产生活新空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实践。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了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四项原则”,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等“五点主张”,在此后几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或视频讲话中,总书记又相继提出了“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等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彰显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擘画愿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作出重大理论贡献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是在人类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之后,人类社会在信息交流方式、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越来越依赖互联网的情况下,聚焦抢抓和应对解决网络空间所面临的共同机遇和共同挑战而提出的中国方案。这一理念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国际共识,是当代中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对世界作出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对世界网络空间的繁荣进步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其一是深刻阐述了全球网络空间的新态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革命的历史和时代高度,深刻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体现了对信息革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其二是深刻分析了全球网络空间面临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彰显了国际正义和道义力量。其三是深刻指明了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新方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涵盖了网络空间发展、安全、文化、治理等方方面面,汇聚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的最大公约数,为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指明了前行路径。几年来,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不断深化全球网络空间互利合作,推进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对话交流,深入推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领域合作,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从网络空间来看,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态势。在网络服务领域,互联网从在线课堂、居家办公等方面为人们赋能,但全球仍然有数十亿人口无法接入互联网,在疫情暴露的诸多社会公平问题中,“数字鸿沟”是受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在数字经济领域,数字领域全球供应链被疫情影响在所难免,供应链缩短可能会成为一种选项。在网络安全领域,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展开的网络攻击活动日益猖獗并向全球蔓延。在网络传播领域,一些人利用民众紧张情绪,在网络平台散播关于疫情的网络谣言、加剧民众恐慌,产生了世卫组织所称的“信息疫情”(Infodemic)。这些新的挑战严重威胁着网络空间繁荣稳定和全人类共同福祉,也进一步凸显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三、互信共进,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思想共识走向生动实践

 人类在网络空间是发展相生、安全相济、命运相系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新机遇新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类。

 坚持以尊重网络主权为基本原则。互联网基础设施全球分布、互联网信息内容全球共享的基本特性,导致早期英美国家的许多学者将互联网看作政府的规范应当缺席的地方,政府的公共权力不应当介入的地方。互联网应当是一片由广大互联网用户自我交流、自我发展和自生秩序主导的地方。但正如后来的发展所展现的那样,互联网的发展不仅离不开民族国家所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空间的秩序建构和维系,也离不开主权国家制定的规范体系。也就是说,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仍然是最基本的、最必要的存在,在建构互联网国内和国际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国家仍然是主角,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构建的联合国基本框架和当代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仍然适用于网络空间。网络主权植根于现代法理,是现代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有效延伸,也是网络空间秩序的基础。没有网络主权作为前提,各国独立自主的网络发展权、网络治理权以及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原则,尊重各国有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决定国内互联网治理方案并以平等主体身份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权利,反对互联网先发国家利用自己在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有利地位构建不公开、不透的国际互联网治理模式,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多边、民主、透明,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坚持以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任务。各国在经济活动中分工协作,形成了融合共通、运转高效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网络空间的彼此依存也越紧密。国际社会应推进网络空间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支持基于互联网的研发和创新,营造开放和有利的商业环境,特别是采用各类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缩小各国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提升公众数字技能,化解技术短缺、技能不匹配等风险,推动全球数字化建设,让更多国家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使所有人享有平等的数字机会。

 坚持以共同安全稳定为重要前提。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加,网络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风险。网络空间安全具有互联性、开放性、跨国性等特点,零和博弈没有出路。任何企图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最终将反噬自身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开展平等合作,以解决互联网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共同、共通的问题,如网络空间的黑色产业问题、淫秽内容的泛滥以及大规模侵犯用户隐私和特殊人群的利益的问题,净化网络空间,保护网络空间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免受威胁、干扰、攻击和破坏,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揭示了网络空间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密切相连的客观规律,体现了人类共建美好网络世界的愿景和期盼。国际社会应该积极顺应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大趋势,切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使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助力人类美好未来,不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内涵。

*本文原载:《网络传播》,2020年第6期

*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安全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12)阶段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