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亮:求命运之同,存发展之异

发稿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32

编者按:2020年7月3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ICSF)、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CNIA)和德国文明对话研究院(DOC)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世界:直面现实与共享未来”(China and the World: Changing Reality and Shared Future)国际线上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德国、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新加坡和南非的海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就全球疫情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和现实困境等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公号摘编部分学者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李怀亮  院长、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散布到全球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很显然,人类社会需要团结一致,共抗病毒。遗憾的是,世界正变得比以往更加分裂和孤立。问题出在哪里?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是其中一个原因。首先,我们应当从事实而不是教条出发来认识当前的世界形势,同时,我们也必须从对事实的分析判断中把刻板偏见甄别出来。美国主导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这一格局由西式民主体系、多边主义、市场经济、自由贸易、美元标准、美国军事霸权、联盟网络以及由军事实力维护世界秩序的理念等所构成。在这个自由国际主义的霸权式话语体系里,我们渐渐熟悉了“自由民主”、“威权体制”、“独裁”等表述。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西方世界发展出了一整套描述中国的刻板概念,正如“威权体制”和“独裁”,并期待一个“威权主义的中国”能尽快瓦解,否则将成为“西式民主”的威胁。然而,正如我们所见证的,中国不仅没有瓦解,“中国威胁论”的指控也更像一个想象而非现实。几十年来,这些刻板偏见没有改变,但中国变化发展的事实却举世瞩目。中国社会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复杂性远超这些简化的偏见。一些问题摆在世人面前:中国共产党与前苏联共产党的异同在哪里?如何理解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认可?为什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能跨越式发展?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对中国发展事实的深入而睿智的洞察。

 其次,同质化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美国主导的战后世界秩序的目标之一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如果需要,动用军事力量也在所不惜。冷战结束至今,美国先后发动了七次针对其他国家的战争,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持续的灾难。民主是好的,但是动用军事力量推进民主是不可取的,而且,民主往往仅仅是一个借口。比如,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发动的针对伊拉克的战争就以声称后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讽刺的是,这一证据直至今天都没有被找到。在发动这起战争时,布什的借口之一也是民主。历史延续至今,特朗普发起的针对中国的新冷战也以民主概念为先导。反观历史,特朗普政府所推行的恰恰与自由民主体系的系列原则——比如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相悖。

 当下,全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面临着各式冲突的升级,战争的阴云密布。人类社会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直面变化的现实,中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其设定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我们相信,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应当选择最适合自身历史条件、发展阶段和文化传统的社会制度。不同社会制度可以共存、对话和在贸易关系中共赢。历史并未终结。他者方案需要被尊重,而不是被低估乃至消除。西方世界之外的社会制度并不必然是邪恶的,任何国家都不应被外国力量所干预,甚至颠覆。同质化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合作、互相尊重和共赢应当成为人类的共享价值观,只有这样,全世界才可以携手前行!



翻译:姬德强

校对:姬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