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中的中国身影

发稿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60

当地时间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演讲中正式表态,向中国发出紧急求助,希望能得到中国技术与物资方面的援助。他强调“困难来临之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欧盟,唯一会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而就在这一讲话结束不到24小时,来自中国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验试剂盒就运抵贝尔格莱德。

从塞尔维亚的经济说起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

“二十多年前,小沃克实在饿得不行了,拿着母亲给的一千万第纳尔跑到卖面包的妇女家。‘涨价了,现在五千万第纳尔才能买得到一块面包。’‘可是昨天都还只是五百万。’”

故事里的第纳尔是塞尔维亚的法定货币,故事反映了塞尔维亚国内通胀的严重程度。实际上,历史上塞尔维亚的经济曾一度低迷。塞尔维亚的经济基础其实相对不错,但由于联合国1992-1995年的经济制裁以及在战争中基础设施等的严重破坏,经济损失相当严重。塞尔维亚在南联盟时代经历了10年国际经济制裁,3年波黑战争。尤其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塞尔维亚经历了为期78天的连续轰炸,对其国内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造成灾难性地毁坏。直到进入21世纪,塞尔维亚经济逐渐好转。从历年GDP增速看,塞尔维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因此被称为“巴尔干之虎”。2019年,塞尔维亚实际GDP是1990年的1.03倍,人均实际GDP是1990年的1.17倍,年平均人口数量是1990年的87.93%。

资料来源:作者整理绘制

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经济主要以服务业为主,而服务业偏偏又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部门。2003年以来,塞对外经贸活动日渐活跃,外贸额稳步上升。主要出口产品为:钢铁、有色金属、水果、蔬菜、服装与其他制成品。主要进口产品为:石油及其制成品、汽车、普通机床、天然气和钢铁等。在一些大的投资项目上,塞尔维亚过度依赖于外国直接投资,受疫情的冲击,外商直接投资将大大减少。

“每天输液两瓶白蛋白,每瓶425元;丙球蛋白每天八瓶,每瓶600元;人工心肺机开机就是5万,用一天2万元;加上其他的药物和人力费用,治疗一个新冠肺炎ICU患者,总共需要大约71万元左右”。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位医生透露,一位重症患者的医药费高达112.9万元。3月15日中国财政部公布,截至日前,已投入资金1390亿进行防控疫情。这样的抗疫成本,远不是塞尔维亚人所能承受的。而此时欧洲大陆也正处于疫情爆发期,本身都自顾不暇,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如今谁也没有心思管一管这个巴尔干的小兄弟。这个时候,中国的抗疫经验成了塞尔维亚人唯一的希望。

中塞伙伴关系

“赛中友谊是钢铁般的友谊”,塞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视其为重要发展机遇。2015年,中塞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指明方向。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获益者,已经和中国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让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两国贸易额正逐年快速增长。据塞方统计,2018年中塞贸易额达2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创历史新高。有超过30家中国国有大中型企业及民营企业在塞有投资或建设项目。2016年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扭亏为盈,解决了大量工人的就业问题;2017年中国银行在塞设立分行;2018年跃升为塞第一大出口企业,使其成为中塞产能合作的榜样;2018年紫金矿业成功收购博尔铜矿等等。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桥梁、第一个电站、第一条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均在塞尔维亚,塞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排在塞尔维亚进出口总额前五位的贸易伙伴,是塞尔维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9年前11个月贸易总额高达25.52亿美元。中国出口到塞尔维亚的商品包括机械器具、贱金属、纺织原料塑料橡胶等等,其中机械器具最多,占比61%。

资料来源:作者整理绘制

从2017年1月15日开始,持有中国护照可以在塞尔维亚免签停留30天,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对中国实施免签的欧洲国家。塞尔维亚旅游部门还在全国主要城市的路牌上加注中文标识。2018年到访塞尔维亚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10.2万人次,成长幅度达98%,同时,过夜数达20万,增长了89%,中国已成为塞尔维亚第三大客源国。

综上种种,自建交以来,中赛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积累了深厚的伙伴关系。

回应

殊不知,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之后,2月26日塞尔维亚外长达契奇亲自来中国慰问,以实际行动体现塞尔维亚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深刻内涵,首先要构建和深化全球伙伴关系。

第一,伙伴关系是情感上的礼尚往来,行动上的团结互助。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的,“我们坚定地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来自伙伴的回应,不仅是对中塞友谊的真情回馈,更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决心。

第二,帮助塞尔维亚、意大利、西班牙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致力于维护普遍安全的世界的题中之意。疫情面前,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独善其身,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病毒的危害,维护全球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第三,中国一再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美好愿景,是为全球人民谋福祉的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全球人民的人心所向,平常如此,疫情期间更是如此。这样的美好愿景不应该被视作政治攻击的砝码,更不应该被恶言诋毁。

诚然,有西班牙网友指出,中国在这次国际合作对抗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领导力”。这样的表述不乏单边主义的影子,我们更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在这次国际合作中发挥出前所未有的“合作力”,摒弃单边主义的思想观念,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合作精神;更希望看到是摒除成见,同心协力,而不是借由疫情散播阴谋论、政治论。

最后,引用王毅部长的话:“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只要有一个国家仍受到疫情威胁,各国就应齐心协力,把抗击疫情的斗争坚持到底。”

(作者:张苏秋,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