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八千公里外的特殊捐赠

发稿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3

2020年2月13日,一万只外科医用口罩,历经一周的时间从黑山千里迢迢顺利抵达北京黑山驻华大使馆。


此次私人捐赠来自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阁下。一万只听起来并不多,但黑山是个很小很小的国家,在口罩断货的情况下,我不能想象,到底要跑多少家药店,费多大的功夫,才能最终凑到这一万个口罩。

2月14日,这一万只口罩再次打包完毕,整装待发,并于2月21日全部到达湖北的两家医院,交到在那里的医护工作人员手中。


随物资送达的还有大使写给中国人民的一封信:

“作为黑山驻中国大使,我爱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我知道目前中国正在经历一些挑战。这些口罩是给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前线无畏和无私的医务工作人员的微不足道的帮助,我希望它们是有用的。我肯定坚韧不拔的中国人民可以打赢这场战役。但是你们并非孤身作战,你们有来自黑山以及它的人民的所有爱和支持!”

老话说:患难见真情。在中国的抗疫战斗中,我们知道我们有真正的朋友,即便和我们相隔八千公里。作为中国人,我知道我们并非孤身作战。

祝愿所有透支自己的健康守护他人安宁的逆行者平安。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转自黑山驻华大使助理


可敬的大使年前在中传


2019年11月2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这位可敬的大使在发言中提到:我来自黑山,我们黑山正好在亚得里亚海沿岸,亚得里亚海又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大家知道,地中海一直是亚非欧三个大陆交会的地方。在历史上,黑山和我们所处的海洋有着共同的命运,开放、包容、宽容,对不同文化的宽容可以说是我们黑山的一个基本特点。我们黑山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17+1”的中东欧合作机制。在尊重互利的基础上,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中国传媒大学代表团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访问了我们黑山并且在访问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期待着进一步加强与中传的交流,也期待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开展更多的合作。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交换的计划并且借共同体研究院成立的契机进一步促进智库之间的对话。黑山非常愿意进行这样的交流。

——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


在中国发生疫情的今天,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阁下以私人捐赠的方式向中国伸出援手,体现了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让全世界强烈感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共同开创和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