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2021》付梓出版

发稿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倾力打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2021》付梓出版。本书荟萃国内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热点,聚焦了各学科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渊源、理论内涵及传播路径的重要论述。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华文明主张“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承认国家与国家差异的前提下,强调人类的整体性,是国家利益与共同利益的有机结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本书以2021年度国内公开发表和出版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为样本,试图从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展开综述,系统梳理2021年度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关的国内学术研究,内容包括学术研究综述、书籍与博士论文选介、基金项目选介、主题学术动态四个部分,分别阐述了相关学术论文发表现状、学术著作及博士论文出版概况、教育部及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以及学术活动情况,以期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理基础研究。该年鉴的出版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全面总结中国学界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具体学术实践,不仅综述了国内不同学科学者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及实现路径进行的学理阐释,更集中展示了中国学界对这一理念的高度共识与未来期待。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2021》新书发布会暨编创分享会将于3月22日上午在中国传媒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办。敬请方家光临指导!


通讯员|张苏秋

编    辑|周   验

编    审|刘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