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参赞、特约研究员陈文兵到访我校

发稿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北京时间2024年3月15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邀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参赞、特约研究员陈文兵先生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胡光玥女士来校交流。研究院李怀亮院长、王四新副院长、姬德强副院长、葛艳玲主任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工作进展、未来安排,以及文明互鉴方式和理论逻辑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讨论。


陈文兵参赞表示,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系统总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实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并进一步充实发展了这一科学体系。他指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重要责任,也是光荣使命,相信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这方面将会有更大的作为,愿一道共同努力。



李怀亮院长建议,要在现有基础上建立长期研究共享平台,鼓励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培训,提高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水平。他表示,不仅要在“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场合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中国主张,同时也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双向交流互鉴,推动理念不断发展完善。

出席座谈会的其他几位同志则从理论基础、实践路径、政策举措等多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最后,来访嘉宾与研究院同仁就如何将该理念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一个基于现实而非空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

当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惠及世界人民,为世界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和平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本次座谈会有助于厘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展中的问题和深层逻辑,对其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通讯员|刘晨

摄 影|葛艳玲

编 辑|周验

责 编|葛艳玲

编 审|刘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