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牛望道:加强对华关系最有利于阿根廷人民福祉

发稿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0


当文旅消费空前火爆的龙年春节假期已在中国落幕,当地时间217日,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春节的气氛才进入最高潮——多达25万人参加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市的春节庙会。

“中国春节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活动,在世界各地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并激发了当地社区极大的热情。”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牛望道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阿根廷不同省份的许多城市都庆祝了龙年春节,展示阿根廷社会与华人社区牢固的文化联系和不断加强的相互了解。

去年底结束驻华大使任期后,牛望道仍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他介绍,自己目前在阿根廷国会参议院担任顾问,巩固通过阿中两国议会间对话机制制定的立法议程。他还在两所大学担任阿中合作项目主任,并在其中一所大学指导首个中国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牛望道透露,几个月后,他还将推出基于自己驻华大使生涯的最新著作。

“我继续像在中国一样努力工作,始终以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目标。无论身在何处,我都将为拉近和团结我们的人民而努力。”在牛望道看来,继续深化两国高校和智库之间的学术合作至关重要,双方可以在思想对话过程中制定应对未来挑战的合作项目。文化以及对传统的研究和理解是加深了解的重要因素,也是继续加强合作的最佳工具。

龙年春节,中国国内出游人数和总花费,以及出入境游的订单量都超过了2019年,引发全球瞩目。“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是人类最重要的人口流动。”牛望道说,尽管长期研究中国,但当他2020年来华工作、在次年经历了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后,才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民的伟大。而在旅游业正拉动中国经济的当下,春节再次为全国各地注入了勃勃生机。

“春节调动了中华文化最重要、最深刻的因素,除了向我们展示中国各地丰富多样的文化之外,还告诉我们保持历史传统的重要性。”牛望道指出,中国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和谐相处、求同存异的重要性,便与春节的精神内涵高度契合,是巩固以繁荣和发展为核心的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素。

龙年春节的亮眼经济数据下,媒体纷纷用“龙抬头”来形容其中释放出振奋人心的信号。牛望道说,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来自神话的动物,是天上的帝王和天生的领袖。他相信,凭借坚韧和智慧,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面临巨大挑战的2024年,中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关键的声音,带来稳定和增长。

“龙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在龙年,中国可以为巩固一个更多边的世界提供很大帮助,让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和包容的国际社会。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构成了让世界更加平衡的三大支柱。”牛望道说,不少分析人士预计,面对诸多挑战,2024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大幅增长。中国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影响,特别是对阿根廷和拉美其他经济高度互补的国家。

牛望道担任阿根廷驻华大使期间,中阿关系迅速发展,阿根廷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致力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与繁荣。而牛望道积极推动两国关系、亲民的“网红”大使形象也在中国深入人心。牛望道说:“阿根廷新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和阿根廷与金砖国家的关系都受到冲击。但我相信,在构建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漫长征程中,我们终会再次走上以发展、繁荣和增长为核心的相互合作的道路。”

牛望道表示,他将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因为他相信,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最有利于阿根廷人民的福祉。国家的政策必须具有长远的眼光,特别是在国际层面——这是实现发展和发挥两国经济巨大互补性的唯一途径。

“我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祝愿龙年繁荣昌盛。”采访的最后,牛望道说,他和家人都非常想念中国。在中国的几年,他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省份,并在两国关系层面推动实现了伟大的共同目标,成为双边关系中的里程碑。

“希望我们很快就能再次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重新巩固过去几年在中国美好经历中所建立的友谊。毫无疑问,我们一家人将永远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牛望道说。

文章转载自:北京日报【作者: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