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文化:探索中巴友谊新领域”线上国际会议

发稿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66

  202172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探索中巴友谊新领域”线上国际会议成功召开本次线上国际会议嘉宾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受邀专家分别就不同领域发表主题演讲。

  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兼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扎希德·安瓦尔教授就“建设文化交流中心促进中巴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性”主题展开讨论。扎希德博士提到,文化是一套特殊的习俗,我们通过它体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开对话和表达自通过文化我们才知道如何生活和理解他人。他还补充说,通过我们的文化,大家培养归属感、展现出对个人认知,以及相互理解和联系的能力。谈到语言,他说沟通是任何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而语言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扎希德博士的说法,中国这个伙伴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自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启动以来据观察,在巴基斯坦学习汉语的热度持续增长。特别是在政府层面,与中国合作建立了学习汉语的机构。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后,许多巴基斯坦人将获得就业机会,而要抓住这些机会,拥有汉语这项语言技能将对大家大有裨益。

  位于拉合尔旁遮普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CAD) 教授兼校长苏拉·贾瓦德教授与大家探讨了“艺术作为跨文化互动的工具:巴基斯坦和中国友谊的案例研究”相关内容。苏拉博士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可以被视为丝绸之路的复兴,丝绸之路连接了文明和文化,并将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引入了中国。此外,她提到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后,巴基斯坦和中国公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有所增加。这促进了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和理解,以及人民之间的互相接纳与开放。此外,这也使得两国的民间关系更加紧密。据苏拉博士介绍,中国艺术书法是一种在中国广泛流传的书法展现形式,在中国文化领域受到崇敬,受影响的区域范围通常包括日本、中国台湾、韩国和越南。此外,东亚的书法传统起源发展于中国。在这个传统,各种书法风格都有一个普遍的标准。中国书法和水墨画与我们的巴基斯坦艺术密切相关,因为它们是使用相似的工具和技术完成的。苏梅拉博士还提到,中国和巴基斯坦不仅地理上紧密相连,而且我们的文化思想和美学的方式从古代起就有所相通

  拉合尔旁遮普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CAD) 伊斯拉尔·侯赛因·奇什蒂副教授探讨了关于“音乐作为跨文化联系的关键组成部分”的看法。伊斯拉尔·奇什蒂先生强调了音乐的关键作用,音乐并不仅仅是一种哲学或一想法不像一个观念或想法可以明确不同进行反驳。在他看来,音乐就像是土壤里长出的庄稼。根据伊斯拉尔先生的说法,在旅行时,可以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口音同样,音乐打开了大家感受新的区域风景的大门。此外,他提到音乐可以成为国家间跨文化互动和拉近关系的关键。因为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音乐无界限。他还展示了一些相关视频,让观众熟悉不同规模的音乐以及音乐如何成为跨文化的关键。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钟婉初博士“中巴经济走廊:中巴文化关系的关键”主题进行演讲。她提到,中国庆祝巴基斯坦多样化的节日有利于加强巴中双边关系,也更加促进了民间交往。此外,她提到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文化关系正在加强和扩展,由于两国关系建立在互信、合作、和谐的基础上。中国和巴基斯坦没有一样的语言和文化,但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相互支持增强两者合作关系的主要原因。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玛丽亚姆·拉扎女士讨论了“中巴文学走廊:让巴基斯坦人了解中国文化”。她提到,文化是在融合道路上前进的宝贵工具。文化能够加强各国之间的凝聚力、交流对话和对彼此社会理解,这是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各国之间需要促进学术交流发展才能促进和平、对话和接受文化文明的多样性。据她介绍,将区域现象纳入学术合作的范畴可以促进中巴两国文化的交融和密切联系。自过去几十年以来,两国之间的研究和教育合作取得了极有成效的增长。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前往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也有大量中国学生通过学习或文化交流项目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学生回国在社会中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加强两国一直保持的友好关系。这种交流可以成为两国的一项宝贵经验,对文化沟通和理解至关重要。

  本次线上会议由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帕瓦沙·纳瓦兹女士主持。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50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会议还在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了直播。


供稿: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编辑: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